2012年6月17日 星期日

零壹世界與眼鏡視界



  ★歷時九個月的醞釀,自上百件稿件中脫穎而出!尖端出版第四屆浮文字新人獎輕小說組金獎作品《零壹世界與眼鏡視界》誕生!

  ★特別跨國邀請日本知名輕小說《聲音x魔法》系列、《Tiger X Dragon龍虎戀人》系列繪者泰老師繪製精美封面及彩頁!


  「我知道你很疑惑,但是現在情況緊迫,請儘速將我戴起來。」

  ──某天,自稱是「高位次元資訊叢集的概率現象」的眼鏡(♀)毫無預兆地降臨在我眼前。

  能對抗書中敵人的,唯有書中人物。僅僅基於這個理由,以及更加單純的我剛好路過,我便被選為了眼鏡的代行者,簡稱「鏡行者阿澍」。

  力量越大,責任越大。沒有力量,沒有責任。沒有近視,要戴眼鏡。

  為了不讓我心愛的學姐,以及其他不太重要的人們(以下略)統統被修改成男性這種慘劇發生,我奮而鼓起勇氣,以壯士斷腕的決心戴起了她(一支眼鏡)!

  “You broken my glasses!!”
  “No, I am your glasses.”

  ──這是一個有關沒有近視的學生,卻被迫戴上了眼鏡,如此慘絕人寰的恐怖故事。



  以極大量對話來推動故事前進的小說,在主線之外的日常是如同您
 我平日與同學朋友聊天打屁的生活,隨口聊天什麼都可談,舉反動漫
 遊戲梗、網路討論區黑話、亂七八糟的雜學皆可入題,而主線畢竟是
 小說的本體,不好再多扯可閒聊的話題,加上知曉發生什麼事情的人
 物有限,互動模式受制,於是對話則轉變以說明為主。

  書中角色與書外讀者畢竟是兩個世界的人,不可能交流,但可以是
 訊息的接受者,讀者跟角色若是一個團體,那讀者便是屬於團體中沈
 默寡言的聆聽者定位,雖然插不進話,但其他人在講什麼不僅可以理
 解,或多或少也心有戚戚焉,這一點,這一本真的是把「本土」得獎
 作品的優勢發揮的淋漓盡致,舉例來說:

  去租書店借金田一回家準備好好享受,不料翻看人物介紹一看,兇
 手兩個字大喇喇的寫在人物臉上,頓時臉上出現小丸子式三條黑線。

  這種就很有我也經歷過的同仇敵慨的伙伴情,加上輕小說讀者有不
 少會跟動漫遊戲愛好者及網路使用者身份重疊,本書所用的梗以及黑
 話應該很好理解。

  雖然也有主線跟日常幾乎是沒什麼太大關連的問題存在,但瑕不掩
 瑜,這本當真不負以本土為號召的比賽金獎作品,親切感是翻譯作品
 難以取代的優勢,推薦。


6 則留言:

  1. 說真的
    台灣輕小說至今在下從沒遇過什麼好作品
    尤其是被捧很高的御我 他的書其實也不怎樣

    信用都已經被耗光光了
    包括角川和尖端還有其他出版社的本土輕小說
    在下真的很難相信台灣本土能出哪些好作品耶

    回覆刪除
  2. >說真的
    >台灣輕小說至今在下從沒遇過什麼好作品
    >尤其是被捧很高的御我 他的書其實也不怎樣
    >信用都已經被耗光光了
    >包括角川和尖端還有其他出版社的本土輕小說
    >在下真的很難相信台灣本土能出哪些好作品耶

      這也是一種不錯的選書方式。優點應該是不會因為不喜歡的書而造成浪費時間跟金錢的感慨^_^
     

    回覆刪除
  3. 我是也很喜歡日本輕小說
    不過別有太重先入為主觀念的話,台灣輕小說我不認為輸日本太多
    雖然目前暫時還缺一些特級作品
    但市面上已經不缺勝過日本普通、甚至中上水準的輕小說了
    (也可以說,日本輕小說本來等級落差就非常極端)

    另外只因為名氣就拿御我當輕小說指標很奇怪欸
    她書雖賣得好,可是本來也就已經很多人在罵了XD

    回覆刪除
  4. >我是也很喜歡日本輕小說
    >不過別有太重先入為主觀念的話,台灣輕小說我不認為輸日本太多
    >雖然目前暫時還缺一些特級作品
    但市面上已經不缺勝過日本普通、甚至中上水準的輕小說了
    >(也可以說,日本輕小說本來等級落差就非常極端)

      非可以拿到市場資料的出版社人士,本身讀過的輕小說也沒有很多,不論台灣或日本都有很多具代表性的作品沒看過,關於這個「台灣輕小說是否可與日本比肩」問題,我實在無法答您^^

    >另外只因為名氣就拿御我當輕小說指標很奇怪欸
    >她書雖賣得好,可是本來也就已經很多人在罵了XD

      這可能要shion書友才有辦法答您了,看日後兩位是否有緣對談吧XD
     

    回覆刪除
  5. 其實在下也沒有先入為主的觀念
    一開始也是很期許本土輕小說能有一番作為
    可是實際看過...期待越深 失望越深
    喜歡用雜學跟歷史神話為題材的 資料收集不全 破綻百出
    謎題設計也是 而且缺乏可讀性
    在一些不該搞笑的地方搞笑
    最嚴重的就是台灣媒體作品的通病---灑狗血
    要不然就是想模仿日系的風格最後卻搞得四不像

    台灣輕小說大部分都是非角川 東立 青文出版的
    所以要接觸台灣最原始的輕小說應該是要看那些非角東青的出版社的書

    御我的書---只能說是我手賤
    明知道台灣出版商和媒體最喜歡炒作還傻傻的踏入陷阱
    不過會提他當例子其實就是因為他的知名度(有名人的悲哀??)

    回覆刪除
  6. 還有
    很會拖戲
    而且節奏不順
    常常有那種虎頭蛇尾的作品

    九把刀好像也有寫輕小說?? 我不屑看
    他的普通小說都讓我一本都看不下去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