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3日 星期三

宵山萬花筒



  「可怕的京都,可怕的祇園祭,可怕的宵山。我這個外行人不應該獨自到處亂轉的……」

  宵山──京都祇園祭的前夜。在這華美幽暗的千年古都裡,祭典的熱鬧彷彿吞沒了整座城市。

  兩姊妹在熙攘人群間失散了。年幼的妹妹遇上一群穿紅色浴衣的女孩,嬉笑著帶她奔越大街小巷。煩鬧的人聲裡,妹妹的腳步竟漸漸虛浮,彷彿下一刻就要飛上天去……

  而城市的另一角,宵山宛若棲居在這間老宅內。十五年過去了,仍舊彷彿一夜。畫家在萬花筒內見到了那張懷念已久的面孔,微笑著召喚他踏入宵山的迷離中。

  頻頻來訪的古董店男子究竟是何來歷?他索討的那樣「不該擁有的東西」究竟是什麼?十五年前失蹤的少女,與十五年後猝死的老人之間,又有什麼關聯?

  京都新世代作家代表 X 最夢幻繚亂的千年祭典!



  森見登美彥筆下的故事不少都有熱鬧場景的描寫,少至三五好友的
 聚會,多至以萬人計的慶典,都有一種喧鬧的氣息,充滿了活力。而
 宵山,指得是京都祇園祭的前夜,準備祭典的在地人、不斷湧入的觀
 光客更是凝聚出熱鬧的氛為。

  可是對於習慣平日的人,擺設的道具布景、大量出現的陌生人反而
 讓習慣的街道變得不習慣,正常的情感對於熱情的祭典而言反倒格格
 不入,以這樣的視角來面對,對於這祭典活動於是產生恐懼,是不是
 有什麼非人類的魑魅魍魎混進來,悄悄帶走人類?這是祭典這種陽光
 活動下產生的陰影。

  故事,便是建築在熱鬧祇園祭的前夜,透露出絲絲鬼氣,頗適合於
 炎熱夏季消暑之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