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詭譎質樸的隔絕世界


  我不要無聊的「日常」生活,我想要的是「異常」──

  鐘塔尚未修復。

  上總園學園第二學期的音樂教室。病院坂迷路與串中弔士兩人之間的關係,就是從那裡開始的。

  維持歪斜平衡的學生『奇人三人眾』──串中小串、童野黑理、崖村牢彌。

  校園裡發生了殺人事件。迷路與弔士兩人,扮演起偵探角色搜尋犯人,即將崩壞的平衡,將更進一步地崩潰……

  與世隔絕的「你我」世界,真正的本格推理。

  超人氣「戲言」系列、「物語」系列之後,西尾維新超人氣「你我」世界系列終於推出續集!


  根據後記中作者的自述:「但這本書中有『起起起結』和『結轉結
 轉』呢。也有光是聽到『起承轉起』這種順序就覺得這像是天氣預報
 般的結構。然後,若說道『這不會很無趣嗎』?我會回答『絕對沒有
 那種事』。」

  先不論這種有別於一般認為起承轉合的架構優劣如何,要在同一個
 故事中塞入至少三個架構是要如何辦到呢?就是拋棄前一個已經完成
 的故事架購,再使用同樣的原料-也就是同一批人物-搭建下一個故
 事架構。

  粗略的畫成圖示(線左起點,線右終點),大概就是:

  ----------
           -------
                 ---------

  與之對比的「單一」起承轉合,則是:

  ------------------------

  像本書這種多層包裹式的,在推理分類上有個問題在於,前面丟給
 讀者的資訊可以輕易拋棄,之後再翻轉成另一故事,有很重的作者說
 了算味道,相較於只一層的,作者寫給讀者的資訊,作者之後的展開
 也必須受限在其中,算是讓讀者跟作者有個相對公平的較勁舞台,偏
 偏本書封底的廣告詞是:「真正的本格推理作品!」多少會令人不悅
 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